2008-04-10

京都之旅 音樂篇(四)

一時一地的日本經驗(二)

三月二日(日)

 這天是我們自由行中的「自由行日」,沒有安排任何行程,但三月一日已經把HMV和Tower逛過了,而且,我身上的現金花得「很不節制」,所以,在腳半殘與控制購物欲(本人不是只有賣唱片的欲望……)的「刻意安排」下,其實也只在四条河原周邊走了一圈,看到不少和東京、大阪不一樣的「質樸京都生命力」。

 這裡的步調很緩慢,連公車也十分緩慢,幾天觀察下捱,唯一比較「快捷」的是腳踏車,或許是因為京都人潮不擁擠,所以常會遇到呼嘯而過的急行腳踏車,而且,騎腳踏車的有三分之二是女生,這三分之二中又有二分之一長得不錯、穿的又靚的……

 回到四条河原。四条河原其實也只是一個說法,因為京都的繁華之地可不只坐落在這兩條道路之上這裡,以東西向來說,四条和三条之間是重點地帶,以南北向來說,河原和新京極(也可以說是寺町京極)之間是更精華所在,請見

新京極四条口 
三条御池的寺町通口 

 這一天非常有趣,儘管現金拮据,沒有信用卡,但「不巧」的我還是晃進了兩間有趣的二手店。

Take-J:
 地圖中的Take-J是在三条通上去的姉小路通,但我沒去到那邊,而是在四条通的新京極入口,發現立在地上的看板才登門而上。後來查網路才知道Take-J在去年年中搬家了,而且,規模縮小只剩一個樓面,三樓。

 Take-J賣的多半是,黑樂,當我推門而入,狹小的五、六坪的空間中,很容易就找到想要尋找的CD分類。我在Take-J瀏覽到了不少好音樂,而且好些是絕版品,價格也算中庸,幾乎都在¥700和¥1,200兩個數字跳動,保存得也相當不錯。他的保存分為四個等級,A+、A、B、C,但我只看到A+和A的CD,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被分為B和C的品項。

 我買了兩張專輯,BC - Solo和重覆購買的Nuwamba - Above the Water,因為沒有明細,回家後就忘了價格,我記得應該是剛才那兩個價格各一。BC這張在台北的源動力有賣,但,他們賣的價格是台幣1,400元,所以當我看到這張便宜的BC,興奮之餘還拍拍自己胸口:幸好沒有在源動力衝動買下!

 但,遺珠仍有,N'Dambi - A Weird Kinda Wonderful(又出現了)和Samson Logan。

店家的CD目錄

Super-Milk
 這間就相對的好找許多,它位於新京極的中段,蛸藥師通上去一點點,是個一樓的店面,坪數也不大,黑膠的擺放就佔了三分之二,CD只有右面的一面牆,黑膠真的快滿出來。

 從它的網站也可以知道,賣的全是黑人音樂,真的,這店應該是喜歡黑膠的人會想去的一間店,它沒有大阪King Kong那樣龐大,但專賣黑樂,真的就把你想要的全都濃縮到Super-Milk裡,讓人很滿足。

 它的分類就有點怪怪的,HipHop的有南岸、西岸和北岸的Chicano(應該很討厭東岸),雷鬼一群,R&B / Soul則分為90年代、中古廢盤(不多,但真的都是未發行的,這些東西哪來的?),詳情請看這

 很奇怪的是,他的分類有以年代分但有些年代又沒有,也有90年代的女歌手,但也僅限於90而沒有其他年代,男子美聲也是一樣,找一找就無緣無故斷掉了,也都是90年代的。HipHop也是斷代斷得很怪,但有很多80年代的好東西,90年代的就少了。還有Funk,看來滿整齊的,接在Funk後面的,是80年代的男歌手(為什麼接在Funk後面?了解黑人音樂史的就會知道其實是有原因的)。最後是一堆Mixtape,很多。以上都只是二十分鐘內的逛店心得,不包括黑膠部分。

 這裡我買了:YahZarah - Hear Me和Rude Boys - Rude House,價格也忘了,應該是
¥1,000以上。

 由於後來才找到京都大大小小唱片行的網頁資料,所以能夠巧遇上面兩間二手唱片行,而且還是以黑樂為主的,我就已經很滿意了,其他的店家,就有待下次有緣相見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