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1-14

【情采】Aquarian, 3

 
 她的情緒失控是否另有隱情呢?

 我丟下兩張大鈔,向店家示意後,出門到騎樓外頭攔了一部計程車前往她可能會去的那個地方。

 我們習慣約會的場所,除了剛才那間談論私密情事的小食坊,另外還有兩個。我現在所要前往的就是某間專賣特定書籍的小書坊。

 我與小書坊的坊主算是舊識,那時他還在連鎖書店任職,吸收足夠經驗後,便在城東的文教區頂下一間小店面,專賣特定書籍。

 他賣的是黑色的書。

  在小書坊,可以找到黑格爾、黑幼龍、黑柳徹子、石黑一雄、黑田萌的作品,也可以找到《第十層地獄》、《屈辱》這般以黑色為封面主調的書籍,甚至還有那些講 述「厚黑」、「黑金」、「黑人」、「黑手黨」、「黑市」、「黑街」的各種文類,而那些好以「黑暗」為名者亦陳列書架上。不按姓氏筆畫或類型任意排列,造訪 的讀者可以隨意放取隨意閱讀,以書為牆無須拘謹。

 有次我問坊主,為何對黑如此著迷?有無箇中緣由?而他是這樣回答的。

 一個人可以為愛著迷,為吃著迷,為遊戲著迷,為什麼不能對顏色著迷;再者,黑,包藏著大量的隱喻,派生出大量的詞彙,是古今人類最想探求的神祕之域。

 「蒐集黑」是他此生最大的心願,這純黑小書坊於焉誕生。

 我從沒想像過,關於黑的書,數量居然如此龐大,它占據了四面牆,吃掉了日光燈的亮度,整間小書坊暗沉沉,營造出「迫使人憂鬱」的詭異氣氛。

 許久之前,我曾向她提及藍色的憂鬱,因而帶她進入這座黑色的憂鬱,讓她感受被憂鬱包圍的壓迫感。自那次後,憂鬱黑色小書坊便成為我們的飯後續攤處。

 環顧四周,我沒見著她。

 面對著書牆,我躊躇了許久,和坊主幾句寒暄後,決定返家。
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