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1-14

【情采】Aquarian, 6

 
 坊主寄來一本掛號書。

 隨書信箋中,他叮嚀我要仔細閱讀此書,並寫篇心得報告給他。

 我翻了翻這本書,找不到作者介紹。向來有先了解作者身分背景再進行閱讀的我,對於無名氏所著的書籍總有排斥之感;我害怕被文字矇騙,因為文字影響思考甚鉅,在無法確認作者「企圖」的前提下,我是該信任坊主,還是堅持己見?

 這本輕薄的小書,書名是《剪》,描寫一個大雪紛飛的古老鄉鎮裡,一名青樓女子和書生的邂逅故事。

 這有抄襲川端《伊豆の踊子》的嫌疑,心中納悶的同時,我發現其中一頁記載了一段話:回想到過去的點點滴滴心裡真的覺得很難過。

 這段話的全貌是:這一回,想到過去的點點滴滴,心裡真的覺得很難過,我們的相遇太早,如同摘取早熟的果子,食用後才明瞭原來它也有保存期限。

 文字很玄,我想了又想,百思不得其解。

 變化,成熟果子的變化只在於「腐敗」。在本應邁向成熟之路的季節摘果子,會由於一些諸如氣候異常等等因素,造成果皮與果肉表裡不一的情況,摘取者稍有不慎就會被矇騙,以為這漂亮的果子是上等佳物。

 入口的那一刻,往往早已過了食用期限。

 一時嘗得的香甜,其實隱藏著過熟的腐敗滋味,食用者耽於口欲而不自覺。

 很多時候,愛情在萌發之初,早已注定沒有任何發展可能,只因情欲強於理智,而奮不顧身的往水裡泅火裡葬。

 我闔上了《剪》,心頭又是一陣亂。
 

沒有留言: